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与和田地区行署召开"西部之光"和田专项对接会

时间:2014-09-27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和田地区行署在和田召开了 “西部之光”和田专项对接会会议。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副所长雷加强带领“西部之光”和田专项团队一行23人与和田地区地委政法委、组织部、农办、科协,发改委、公安局、科技局、林业局、农业局、畜牧局、墨玉县科技局等相关人员参加对接会。

  对接会上,“西部之光”和田专项团队成员逐一介绍了即将在和田地区开展的12个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民生的应用研究项目,内容涉及新疆丝路南道旅游产业培育与富民模式研究、管花肉苁蓉冻害防治中的应用、罗布麻资源调查与其在墨玉县的保育对策及开发研究、核桃资源筛选评价及其在墨玉县的适应性研究、红枣、玉米水肥药一体化管理技术研究、农村信息化技术体系构建等。与会人员就“西部之光”和田专项的课题选择实施、深化双方科技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专题研讨。

  陈曦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8月24日中科院“西部之光”和田专项行动启动、双方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的落实,也是具体贯彻白春礼院长8月下旬视察和田地区,要求新疆生地所紧密结合地方需求,充分发挥中科院在高级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和独特优势,尽可能地帮助新疆培养、引进和交流一大批高层次创新性科技人才、青年科技骨干和创新团队,为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更多更大贡献的讲话精神的落实。新疆生地所将紧密结合和田地区的科技需求,突破和解决制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难点和瓶颈问题,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和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感谢新疆生地所近年来在和田地区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感谢对“西部之光”和田专项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的认真筹备和部署。他指出,“西部之光”项目和田专项的启动实施,是中科院与和田地区开展的一次重要的、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要求和田地区相关部门全力支持“西部之光”项目和田专项的实施工作,为项目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他希望双方的科技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此外,经双方共同研究,近期将尽快开展中科院与和田地区重大合作项目建议报告的研讨、和田地区博士后工作站的申请、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基地共建等工作。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