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白春礼院长视察中国科学院中亚巩达拉山地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

时间:2014-09-16

  9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合莫夫的陪同下视察了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30公里的中国科学院中亚巩达拉山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

  白春礼在参观和询问了国际观测标准的巩达拉野外生态观测系统观测项目、视察和听取了整个流域情况介绍和标本馆后指出,野外观测与研究网络是人类适应和面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科研基础设施,希望双方科学家加强合作,在气候变化、灾害防治、生态保护方面做出实质性贡献。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提出加强数据传输自动化和野外视频监控的建议,得到拉合莫夫的高度重视和赞赏。两院院长等在巩达拉野外站共进了塔吉克风格的晚餐。

  此外,白春礼一行还参观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植物与植物生理和遗传研究所、生物与医学创新中心、地质地震工程和地震研究所。了解了新疆生地所与上述机构在农作物害虫监测与生态控制、联合建立山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家养动物对塔吉克斯坦高海拔地区的适应和联合开展地质调查等合作领域的实施情况,并听取了双方研究人员的汇报。双方肯定了中塔两国科学院间目前开展的科技合作,并就进一步在地球物理、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目前,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已经初步完成中亚10个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建设,形成了中亚生态系统观测网络,预计2015年具备数据网络发布能力。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合作处处长吴艳,动物研究所所书记李志毅,青藏高原所所长助理丁林,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吉力力等14名中方代表共同访问中国科学院中亚巩达拉山地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

                     白春礼院长会见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西莫夫 

               

       白春礼院长在巩达拉高山生态站了解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自动气象站建设情况  

          白春礼院长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巩达拉山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 

                        白春礼院长访问塔科院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