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UNDP水资源管理项目解决尉犁县10所学校师生安全饮水问题

时间:2014-09-09

  9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主持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加强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新疆子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流域水资源管理与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向尉犁县教育局捐赠了74套饮水设备,价值约42万元。这些饮水设备将分别安装在尉犁县的10所学校内,保证当地中小学生喝上合格安全的饮用水,改善尉犁县学校近万名师生的安全饮水条件,提高师生抗疾病能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当日,尉犁县教育局在县一小举办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水资源管理项目新疆子项目办公室饮水设备捐赠仪式”。尉犁县教育局局长宋梅以及所有受赠学校的校长出席捐赠仪式,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外事主管乔建芳博士代表研究所和子项目办公室参加了捐赠仪式。 

  据悉,该项目2007年开始在塔里木河流域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尉犁县中小学校存在严重饮水安全问题等现状,开展了“学校饮水与卫生”子项目。子项目共投入100多万元,先后在尉犁县塔里木中心学校、孔雀农场学校、阿克苏甫中心学校和东河滩中心学校修建了水冲式厕所3座,封闭式旱厕2座,蓄污池2个,深水井3眼,无塔水泵一台,并在校园四周安装了洗手池和水龙头。改善了4所学校的卫生设施,使得学校师生不仅能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而且入厕有水冲便,便后饭前有水洗手。 

   此外,项目还组织了如何保护水资源和农村饮水卫生知识竞赛、“汇聚点滴 成就希望”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大大提高了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与卫生意识,以及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意识。 

  通过项目的实施,塔里木中心校等四所学校已成为尉犁县学校饮水与卫生的典范,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不仅带动全县其他师生,还带动家长和整个社会对水质、水源和水环境进行保护,促进了当地饮水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捐赠仪式现场

学校内安装的饮水设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