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盐碱地改良利用高级研修班

时间:2014-09-09

  82791,由国家人社部、中国科学院主办,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的国家人社部2014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盐碱地改良利用高级研修班如期举办。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自治区科协秘书长米宁、自治区人社厅专技处处长王耘歌、副处长古丽拜克.阿合买提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地、州、市的55个单位的99名基层农技工作者和从事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旨在依托研究所、高校等科研院所在盐碱地改良技术方面的优势,提高盐碱地改良利用技术在农业、生态、环境等学科领域的应用水平,将盐碱地改良利用技术与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盐土农业技术、生态工程持续管护技术、盐碱地高产高效高值产业开发技术等,推广应用在我国西北、东北、滨海地区并辐射中亚。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新疆生地所田长彦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土壤耕作与种植制度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逄焕成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宝山教授等分别就盐碱地改良与发展趋势、盐碱地现状与危害、盐碱土控抑盐技术及其机理探讨、盐生植物的耐盐机理及其应用等进行授课。课后,学员们参观考察了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盐生植物园,实地了解盐生植物对盐碱地的改良作用及其作用机理。  

  盐碱地是目前世界上未开发利用的主要土地资源。我国盐碱地面积有近一亿公顷,主要分布在西北、华北、东北西部及滨海地区,且面积和涉及区域还在进一步扩大。新疆是中国荒漠化大区,也是中国最大的盐碱地区,盐碱面积达1100万公顷,约占全国盐碱地面积的13和新疆土地面积的6.6%,现有耕地13次生盐碱化,已严重影响到当地的生态平衡和农牧业的良性发展,直接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针对于此,有效开展相关培训,对进一步提高基层科技治理盐碱地水平、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力具有重要意义。

                                           开班仪式现场

学员参观考察盐生植物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