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郝占庆研究员赴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4-08-29

  828,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助理郝占庆研究员赴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大型森林固定样地及其对生态学研究的意义的学术报告。院重点实验室、阜康站、策勒站等相关部门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郝占庆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当前生态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全球及我国森林长期监测样地的布局、建立方法及主要科学问题。并以长白山固定样地为例详细介绍了大型森林固定样地的铺设和监测网络。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借鉴森林生态系统的经验在荒漠生态系统搭建大型样方和监测网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样方的选择依据、布设方案、管理措施、各类干扰的排除等具体内容。 

  交流会后,郝占庆研究员参观了院重点实验室及生地所标本馆,进一步了解了院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进展以及新疆的动植物资源和生态学研究背景,为今后生地所与沈阳生态所在生态学领域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郝占庆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如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Ecology, Acta Oecologica, Ecological Research等发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