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调研策勒站

时间:2014-08-26

  8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新疆自治区副主席田文、和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等一行来到新疆策勒沙漠研究站,亲切看望了在站工作的20多名科研人员,并对策勒站过去30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上午11点,白春礼院长走进策勒站,和科研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新疆10个野外台站整体布局的情况。策勒站站长曾凡江介绍了策勒站的区域环境、地理位置、研究方向、科技贡献等情况。 

  策勒站建于1983年。2001年纳入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网络,2003年列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成为国家野外研究试验站。30余年来,该站创立了绿洲外围流沙治理模式与引洪恢复植被技术体系,有效地保护了风沙前沿38个自然村,解除了沙埋策勒县城的威胁,策勒站也因此获得1995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8项“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控制成功业绩奖”中的2项。策勒站创建的双层双株棉花高产栽培模式,突破了亩产皮棉250公斤大关,实现了棉花连续三年创世界单产记录,并将这一栽培模式在新疆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还曾被两院院士评为200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策勒站还突破了柽柳接种大芸技术瓶颈,建立了林果(红枣)、林药(大芸)和林草多种种植模式,为和田地区当地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与示范案例。近年来,策勒站在荒漠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荒漠生态系统演化过程及对全球变化响应、绿洲生态系统稳定性、荒漠化过程及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四个方面开展科学研究。 

  白春礼院长还参观了水分诱导深根观测场,植物克隆繁殖观测区,引种区,气象观测场,绿洲防护林带配置研究场等。听取了一年生幼苗疏叶骆驼刺和多枝柽柳幼苗根系生长和分布对不同潜水埋深的响应特征的介绍,这一研究对退化植被修复可提供理论参考。 

  最后,白春礼院长向策勒站全体科研人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策勒站在沙漠化治理、生态修复、棉花高产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策勒站30年的工作紧紧围绕科学院的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面向科技发展的前沿。他对策勒站科技人员坚守沙漠,服务地方需求,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策勒县多年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他还指出,当前中科院正处在实现四个率先的征程中。近日,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率先行动计划》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这对科学院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他要求新疆分院两所一台,尤其是策勒站,继续紧紧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区域创新企业的建设,做好科研工作。   

  最后,他表示,策勒站许多科技人员、研究生在田间地头,顶着烈日和酷暑,历经一年200多天的沙尘扬沙天气,敢于吃苦,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鼓励策勒站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先行一步,在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上,为科学院的年轻人树立好的榜样。 

  参加此行共同调研的还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新疆分院院长傅春利等。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介绍研究所野外站基本情况 

  

                            策勒站站长曾凡江介绍水分诱导深根观测实验

综合办主任张向军汇报策勒站安保建设情况

白春礼院长在策勒站和科研人员、研究生共进工作餐

                                白春礼院长和策勒站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