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农业创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时间:2014-07-28

  725日,为进一步加强中哈双方在农业、生态与环境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农业创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哈萨克斯坦农科院院长、农业科学院院士卡里耶夫、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农业创新集团公司主席萨提包金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该协议的签署,是对721日,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在院部会见卡里耶夫一行,承诺就中科院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农业创新集团三方尽快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的落实。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中哈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分中心之一),共同开展气候变化、农业、畜牧业、基因工程、土壤、土地高效利用、生态与环境等领域合作的科学研究和生产活动。 

  在签字仪式上,陈曦回顾了新疆生地所与中亚五国、俄罗斯、蒙古等国自2008年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立科研机构科技合作研讨会召开后,诸国科学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多边互惠的科学合作历程。陈曦指出,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自筹建到今年4月成立以来,得到中科院及中亚国家科学院在人力、物力及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中科院9个研究所加入该中心。新疆生地所作为该平台的联络机构,致力将该中心建立成一个集人才培养、科技实验示范等综合性的国际平台,并希望双方更多的研究所加入该平台,在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出丰硕的成果。 

  卡利耶夫表示,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双方的合作具有重大的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哈萨克斯坦农业创新集团下辖涉及种植、养殖、畜牧、水利、土壤、农业经济等相关大农业研究方向的40余个的研究所,也将加入该项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为两国人民造福。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表示将全力支持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并预祝双方结出硕果。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的基本情况。 

    参加签字仪式的成员还有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所长萨帕诺夫A.、研究室主任萨帕诺夫G.、新疆生地所科研计划处处长刘文江、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向军、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李耀明等。

签署合作协议现场

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所长萨帕诺夫A.赠送礼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