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首次利用无人机监测高山兀鹫繁殖

时间:2014-07-18

  20144月至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马鸣研究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山兀鹫(Gyps himalayensis)繁殖生物学及其种群状况研究”的支持下,带领项目组多次前往新疆天山后峡、和硕、和静等地考察高山兀鹫繁殖,并且首次成功试用六旋翼和四旋翼遥控无人机(Phantom)拍摄高山兀鹫巢穴、亲鸟、幼鸟及其生长发育过程。 

  该项目旨在通过实地观测、焦点扫描、自动相机拍摄,揭示高山兀鹫对生境、巢址因子的选择性通过羽毛、卵壳、遗留物、食团等毒理分析,比较化学物质在其体内不同组织的含量,获得猛禽食物链中的富集过程。分析污染因素、生境丧失、食物匮乏、繁殖力下降、兽药滥用等因素对其种群及生存的影响,最终提出保护管理措施。 

  高山兀鹫俗称“座山雕”,是天山上最大的猛禽,学名为喜马拉雅兀鹫。体型巨大,体长90-120厘米,翼展约3米,体重可达12千克。喜食腐尸,被世人称之为自然界的清道夫。高山兀鹫还是天葬的主要动物,倍受佛教徒爱戴。因为人类活动几十余年的过度放牧、草原投放毒饵灭杀鼠类(如防止旱獭传播鼠疫)、山区采矿、户外攀岩、高山旅游、探险活动、盗猎和捡蛋,高山兀鹫的繁殖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大型鹫类种群数量锐减。 

  马鸣研究团队采用六旋翼、四旋翼遥控无人机,在锁定崖壁上猛禽巢区后,无人机放飞至海拔3000米位置后,成功拍摄到巢中的亲鸟、雏鸟、巢的结构及环境照片和录像。不但降低了科研人员攀爬山崖的安全风险,还可从高空快速统计和获得高山兀鹫窝的结构、窝卵数、窝雏数、成活率、繁殖周期、幼鸟不同发育阶段等信息。这对于大型食腐猛禽的保育和研究无疑是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

                 马鸣研究员手持四旋翼遥控飞机——无人机(Phantom 

四旋翼遥控无人机携带微型相机正在拍摄高山兀鹫的窝

六旋翼遥控飞机在新疆天山试飞成功

高山兀鹫的生存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