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研究表明盐地碱蓬异型种子植株具有不同的耐盐性和相同的氮反应

时间:2012-07-06

种子异型性是指同一植株产生两种或两种以上种子类型的现象,是植物在不可预测环境下所采取的“两头下注”对策。不同类型种子长成的植株对相同的环境因子可能会有相同或不同的反应。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课题组通过测定不同盐氮处理下(低氮,中氮,高氮;低盐,中盐,高盐)盐地碱蓬异型种子(扁平的棕色种子和双凸透镜形的黑色种子)长成植株的地上部分生物量、地上部分含水量、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胞间CO2浓度等指标发现:棕色种子长成的植株在中等盐分条件下生长最好,黑色种子长成的植株随着盐浓度上升生物量逐渐下降;去除盐分的影响,异型种子长成的植株对氮素添加表现出类似的生长速率;植物的生长状况可以通过叶绿素含量和光合指标反映出来。结果表明:盐地碱蓬异型种子长成的植株具有不同的耐盐性,而对氮素具有类似的生理和生长反应。这种对盐氮的差异反应可能是盐地碱蓬对养分相对贫瘠的盐渍环境适应的结果。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Flora。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