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疆植物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召开

时间:2017-12-04

  12月2日,以“十九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疆植物学工作者的责任与挑战”为主题的新疆植物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新疆植物学科研究生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本届年会由新疆农业大学承办。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树青、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副所长、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新疆科协学会部部长艾斯克尔台外库力、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张博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希望广大植物学工作者通过新疆植物学会这个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探讨,共同促进新疆植物学科的发展,增强新疆植物学科在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高植物学领域人才培养的质量。并寄语新疆植物学工作者,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积极发挥作用,助力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本届年会特邀了国内植物学科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张奠湘、王印政、王岭等做大会特邀报告,他们分别从典型形态特征的分子基础和进化发育途径,动植物互作对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等方面和与会者进行了探讨。张元明研究员在会上做了《天山野果林的前世与今生》的大会报告。 

  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石河子大学、喀什大学、塔里木大学、伊犁师范学院、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中药民药研究所等全疆十三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20余名植物学科工作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本届年会共计组织分会场学术报告27个,重点交流了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中植物科学相关领域在2017年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内外植物科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展望新疆植物科学的未来发展趋势。与会人员从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生态与环境问题、新疆植物资源的挖掘及保护与利用、新疆重要植物类群的分类与系统演化及谱系地理学、新疆典型植物群落结构与动态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会议还评选出新疆植物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学术报告8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