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西北师范大学雷自强教授赴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6-10-27

  1026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雷自强教授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黏土基材料及风沙危害防治的学术报告。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副主任李生宇主持学术交流会。新疆生地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并针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雷自强讲述了黏土基材料的分子结构及其制作工艺,并展示了黏土基材料在防沙治沙和水土流失治理的野外试验案例。黏土基材料主要通过少量高分子材料和黏土颗粒将沙粒包裹固定,可以用作防蒸发渗漏材料和固沙材料,是流沙固定和辅助植物种植的新型材料,具有环保无污染、耐候高效、成本低廉等优点,在生态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雷自强教授为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他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和生态高分子材料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973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2项,在《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Power Source》、《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及《科学通报》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7项,研究成果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