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加州大学Lynn Huntsinger教授和北京大学李文军教授赴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5-07-23

  722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Lynn Huntsinger教授和北京大学李文军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Water management in rural rangelands and the conservation of the rare California black rail和水资源与 

  干旱区游牧民定居的报告。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Lynn Huntsinger教授通过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年内气温和降水的分布以及水资源的调配管理,对农村牧场水资源管理和加州黑南美田鸡栖息湿地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经研究表明,在加州水资源供需时间不一致的情况下,人们采取了一系列引水、调水措施来满足牧场的正常运作,从而影响黑南美田鸡的主要栖息环境--湿地的面积,进而使得黑南美田鸡数量逐渐减小,成为濒危物种。 

  李文军教授通过对新疆精河和内蒙古阿拉善游牧民定居的案例的分析,指出精河游牧民定居的成功在于丰富的水资源可以满足游牧民定居所需要的农业用地灌溉等;而内蒙古阿拉善地区水资源有限,游牧民定居后更加剧了水资源的需求量,使得原本计划的灌溉农业不得不变为雨养农业,大大降低了农业收益效率,牧民的收入来源又回归到放牧。家庭出现两地分居:年老和年幼牧民定居于城镇,而年轻的则在山里放牧,从而更加增大了家庭的开销,增加的开销需要增加放牧来弥补,进而加重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违背了初衷。李文军教授指出,游牧民定居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可复制,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具体对待。 

    Lynn Huntsinger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牧场生态与管理学教授,社会与环境学部主任。主要从事草地、林地的养护与管理研究,尤其对美国西部景观受社会和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有深入研究。李文军教授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自然管理,尤其侧重草场自然资源管理和牧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