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质调查所高级地学家崔遥来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5-03-22

  320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质调查所高级地学家博士生导师崔遥,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数字地质图整合:数据模型和泊定实现简化和高效”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针对数字地图的更新拼接,数字地图空间信息的提取,数字地图的高效分图等与崔遥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崔遥,新疆生地所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理空间数据库和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地质数据规范化与数据更新、基于图论的算法在数据挖掘和高速检索上的应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在成矿预测与矿产资源潜力评估上的应用等研究。 

  他在加拿大工作期间,开发出整套拓扑函数库,开发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个系列十八种高精度网格数字地形模型产品,生产和检测和产品本身在加拿大都是当年最重大的科技成果之一。他还代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参与了加拿大联邦地空数据基础设施-互操作引导项目,主持了加拿大全国transactional Web Feature Service (WFS)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实施,这项成果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 (OGC) 专门跟踪摄影网络报道,在北美和欧洲影响极大。他构思和开发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基础地理地形图GeoBC Atlas的商业模型和系统构建。主持完成了空间型数据库、规范驱动的质量检测、数据整合和网络服务的开发。该项成果已在全省实施,并得到省政府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的认可。利用图论开发出一项新的空间检索和分析上游水系汇流区的技术,检索速度临近计算机允许之极限,而且不受数据量影响,可以承受大量同时的检索,是理想的网络服务引擎。该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资源与环境上,目前正在申请国际专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