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赴阿克苏水平衡国家试验站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01-07

    

  156日,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科学家姜彤研究员、苏布达研究员赴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与中国的贡献---风险引入到影响和适应之中”和“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循环要素变化及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新疆生地所、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等相关部门的5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姜彤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参与IPCC评估报告编写过程及主要贡献,重点汇报了以风险为切入点评估气候变化影响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最新观测事实、人为和自然因素对气候变化的干扰、未来干旱区气候变化趋势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回答了与会人员普遍关注的重要气候变化科学问题。 

  苏布达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干旱半干旱区域水汽收支情况与 区域实际蒸散发空间分异规律。重点汇报了过去60年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规律及主要影响因素,他认为,平均风速、日照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对塔里木河流域蒸散发的增加速率,这对流域水资源管理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本次学术交流还针对实施气候灾害风险论证制度,加强区域发展、城市建设、重大工程等的气候承载力评价和气候影响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