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分队召开任务启动会

时间:2019-07-01

  6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 “天山-帕米尔生物多样性科考”分队召开任务启动会。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科研处处长桂东伟以及承担科考任务的骨干成员参加了启动会。桂东伟主持会议。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上世纪70年代,我国科学家对青藏高原进行了首次大规模科学考察,组织了地学、生物学和农学等多个专业,开展了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为全面认识青藏高原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国家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将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 

  张元明指出,新疆生地所 “天山-帕米尔生物多样性科考”分队将重点关注该区域野生动植物种质资源现状,通过开展动植物资源本底考察,建立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库,开展标本采集与引种保育工作;分析植物多样性沿环境梯度的分布及变化特征,揭示生物多样性变化规律及其维持机制;解析重要类群的物种谱系、遗传多样性的时空变化,确定重点保护动植物类群和优先保护区域,推演旗舰物种的进化历程并制定保护措施,为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和绿色丝路建设提供动植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为天山-帕米尔所属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张道远研究员和杨维康研究员分别围绕天山-帕米尔区域开展的重要旗舰物种调查、保护工作进行了介绍;周晓兵博士介绍了野外科考APP程序Biotracks的应用。据了解,整个项目将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拍摄的视频音像、收集的标本等数据共享,建设科学数据库。 

  张元明强调,研究所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项目的团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严格按照项目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务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张元明还对科考任务的统筹管理、跨团队协作和野外科考安全等重点方面提出要求。与会科研骨干就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会议场景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