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学术访问

时间:2019-04-19

  为深化同中亚地区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中乌双方在科技领域的交流,414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科研处处长桂东伟研究员、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主任张道远研究员一行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学术交流与访问。 

  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先进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卡拉卡尔帕克分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遗传与实验生物学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灌溉与水问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研究中心等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 

  在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代表团一行与该校校长Avaz R.Marakhimov进行了座谈,双方就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科技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在实验室共建、研究生培养、科研人员互访等方面达成共识。 

  在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先进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可在生物新技术、特殊生物基因资源挖掘利用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努库斯市的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双方对咸海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表示高度关注,该校校长Reymov Akhmed mambektarimovich表示愿意与中方科学家针对咸海水资源与生态问题联合开展科考,共同应对与解决咸海生态环境问题。张元明表示,进一步推进咸海的生态治理与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新疆生地所将继续深入和乌方相关单位与科学家的合作,为咸海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改善做出积极努力。 

  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代表团拜访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Bakhtiyor Ibragimov院士,就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深入交流。Bakhtiyor Ibragimov院士表示支持双边合作交流,希望加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相关领域的紧密合作,优势互补。 

  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卡拉卡尔帕克分院,该分院院长Nagmet kallievich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未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互访,促进深入合作。 

  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植物园,代表团一行与该植物所所长Tojibayev Komiljion院士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就联合共建葱园及球茎类植物园、加强植物园间合作,推进相关植物学科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地探讨。 

  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与实验生物学研究所,该所所长Abdujalil A.Narimanov研究员表示,基于过去丰厚的合作研究积累,未来双方可在棉花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农作物高产模式与示范、农田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开展研究。 

  在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灌溉与水问题研究所,该所所长Makhmudov I Ernazarivich研究员表示,干旱区农业灌溉与水问题一直是双方关注的重心,未来希望在咸海区域地下水开发利用、饮水安全、锡尔河和阿姆河流域灌区高效节水灌溉试验示范等领域,推进合作向纵深发展。 

  本次考察交流,为深化中乌各学科领域的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交流,中乌双方代表都坚信未来双方合作一定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Avaz R.Marakhimov校长赠送礼物 

新疆生地所与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先进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一行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卡拉卡尔帕克分院院长Nagmet kallievich 座谈 

代表团一行访问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