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团队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考察

时间:2019-03-06

  2232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新文研究员、包安明研究员、赵振勇副研究员、李文军副研究员、周杰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咏研究员,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等一行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就瓜达尔港及自由区进行科学考察。 

  本次考察基于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题“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而开展。期间,考察队员深入一线,对港口及自由区的土壤、物种、荒漠化现状等进行了取样分析,为今后瓜达尔港区试验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在与中国港控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中,徐新文详细介绍了新疆沙漠公路机械防沙体系、生物防沙体系的结构布局以及植物种筛选、肉苁蓉规模化人工种植、无灌溉造林、经济型绿洲生态防护体系等。徐新文说,近年来中国研发的防沙治沙技术已传入土库曼斯坦、埃及、利比亚、毛里塔尼亚等国,未来还将与更多非洲、中亚国家开展荒漠化防治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葛咏表示,此次考察对瓜达尔港及自由区的土壤、物种、荒漠化等进行了基础数据调查,考察队将基于本次综合区域自然和社会经济要素等考察成果,制作瓜达尔港绿色发展综合地图集,为港口的发展及“绿色瓜达尔”项目提供技术理论支持。 

  中国港控公司董事长张保中对考察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瓜达尔地区气候恶劣、荒漠化严重,如何在发展瓜达尔工商业的同时,维护其脆弱的生态体系,亟需科学家们系统的理论指导。考察队的到来解决了这一难题,使瓜达尔今后的整体发展有章可循,为瓜达尔的绿色生态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向前推进,瓜达尔港不仅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起点,也成为整个“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俾路支省西南部滨海地区的瓜达尔半岛,东距卡拉奇约460公里,西距巴基斯坦─伊朗边境约120公里,南临印度洋的阿拉伯海,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湾口处。属于热带荒漠气候,终年炎热,最低温在20℃以上,降雨较少,年均降雨量仅157毫米,阳光充足,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由于气候干旱,没有河流流经,淡水资源缺乏,生活用水主要以海水淡化为主。 

考察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