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调研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

时间:2018-06-25

  6142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局长严庆和资源环境处高级工程师孙永溪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就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严庆一行参观了赛福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农机中心和科教中心三个中哈科技合作平台,实地考察了首都圈绿化项目的引种苗圃和中方试验区段,与赛福林农业大学第一副校长阿布德热夫进行了会谈。严庆对赛福林农业大学同中方科技合作提出的具体需求和工作设想表示赞赏,并预祝新疆生地所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的首都圈绿化项目和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严庆实地考察了野外站生态建设与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参观了中亚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听取了中亚中心和分中心的工作汇报。严庆指出,阿拉木图分中心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工作积累,示范区的工作也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中心今后要积极发挥中哈科技合作桥梁的作用,紧密结合当地科技需求,充分依靠当地科技机构人员的参与,将引进的先进技术从实验室验证研究,应用到野外试验示范,再大面积推广应用,切忌生搬硬靠。在哈访问期间,严庆还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江平、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举行了会谈,实地考察了休钦斯克站和阿克达拉站。 

  在塔吉克斯坦,严庆一行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希姆和副院长萨伊多夫等举行了会谈。拉希姆对中亚中心建设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评价,对中心未来科技合作和管理运行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严庆简要介绍了正在推进中的泛第三极环境与绿色丝绸之路项目,强调这是一个基础研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希望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相关研究所能够积极参与并支持后续开展的科研合作,科发局也将在政策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重点推动无人机研发、矿产开发和农产品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工作。塔吉克斯坦访问期间,严庆一行出席了联合国水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高级别国际会议,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在水与科学分会开幕式上致辞,实地考察了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巩达拉站和吉隆迪站以及塔科院地质所地震监测站。 

  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陈曦、新疆生地所刘文江研究员、徐新文研究员、李耀明副研究员等相关人员分段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

参观阿拉木图分中心联合实验室

参观杜尚别分中心

考察阿克达拉站

考察首都圈绿化项目

与赛福林农业大学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