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科学探险协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05-03-12


经过多年的交流与沟通,经过半年的筹备,经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民政厅同意,新疆科学探险协会已获批成立,协会挂靠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今天,我们新疆各族探险爱好者热切期盼中的自己的组织——新疆科学探险协会,终于宣告成立了。这标志着新疆的旅游探险爱好者将有自己的组织了。
  新疆是我国探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占中国国土六分之一的广大土地;占全国三分之二的沙漠;占中国冰储量一半以上的冰川;亚欧大陆三大山系——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丝绸之路最重要路段——南、北、中三道和草原道;拥有41个国家级、303个自治区级文物保护遗址的古代文明资源;拥有全球海拔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的4座高峰和14个对开放山峰;占新疆土地面积三分之一的广阔草地;世界第5、中国第一的内陆河水系塔里木河水系等等。这些类型众多、风情各异的探险资源在我国具有独特性和无可替代性,为发展特种旅游,使新疆成为21世纪国际和国内旅游重要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作为我国的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和探险胜地,新疆一直吸引着国内和世界众多游客和旅游探险爱好者的目光,每年,众多的旅游探险爱好者都会聚集新疆进行各种探险活动,但长期以来,他们一直是“散兵游勇,各自为战”,缺乏联络和沟通,新疆科学探险协会成立后,将把他们组织在一起,开展大江大河科学探险、奇异珍稀动物科学探险、无人区科学探险等多种形式的科学探险活动,引导人们探索和认识大自然的奥秘,保护生态,促进新疆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新疆科技、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