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揭示全球干旱区干湿变化规律

时间:2019-05-24

  干旱区占全球陆地面积的45%, 是生态系统和水资源系统最脆弱的地区之一, 也是受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地区。关于全球变暖背景下干旱区变得更加干旱还是湿润成为当今科学界讨论的热点问题。 早在2006年,Held and Solden提出“wet regions get wetter and dry regions drier”,指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总降水量虽然会增加,但原来降水多的地方降水会更多,原来干旱的地方会变得更干旱。Greve (2012)等整理了1948-2005年期间蒸发和降水的大量资料,对干旱情况的趋势做了重新分析,提出超过四分之三的地表没有可分辨的变干或变湿趋势。以往的研究大多基于全球尺度,然而,不同区域干旱区的干湿变化是否与全球干旱区表现的一致尚没有得到很好地回答。同时,有研究结果显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干旱区的面积呈现出扩张的趋势,然而,哪些区域变干、哪些区域在变湿、不同区域的干湿变化规律如何尚不得而知。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利用干旱指数分析了过去60多年(1948-2008)全球干旱区的时空变化特征。研究表明,在过去的60年,干旱区面积以512,180 km2/10年的速度增加,其中80年代以后的面积较80年代以前的面积增大了3.1%20世纪80年代以后增加的干旱面积主要分布在东亚、北非和南非的干旱区。有趣的是,80年代前后的北美和北非干旱区的干湿变化截然相反,北美干旱区由湿润变得干旱,北非干旱区由干旱变得湿润。定量检测与大气环流因子的关系发现,这两个地区的干湿变化受PDO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和AMO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的影响要大于全球升温的影响。 

  研究结果以Dry/wet pattern changes in global dryland areas over the past six decades为题发表在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loplacha.2019.04.017 

Figure 1. Global drylands distribution of the linear trend of P/PET (a) for 1948–2008 (b) for 1948–1979 (c) for 1980–200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