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定量评估2017年东亚强沙尘暴事件的影响

时间:2019-01-02

  亚洲干旱区的强沙尘暴事件能显著地降低空气质量,改变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潜在危害,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然而,学术界对东亚强沙尘暴事件的系统性研究还较为欠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青年学者张小啸博士,基于多元数据(地表观测、环境监测、地基雷达、卫星遥感等)和数值模拟,系统研究了201752日至7日东亚强沙尘暴事件的时空变化,定量评估了此次强沙尘暴对东亚、北太平洋和北美地区的影响。 

  张小啸研究发现,2017年的东亚强沙尘暴起源于中亚和东亚的沙漠戈壁,蒙古高原的戈壁沙漠是主要尘源区,观测到最大瞬时风速约2324/秒,波及东亚广大地区。北京、首尔和东京的雷达观测站均观测到沙尘传输过境的强烈信号,我国87%的国土面积受到影响,约7天左右东亚沙尘可抵达北美大陆。此次强沙尘暴事件造成我国316个城市空气质量显著降低,北方大部分城市颗粒物浓度超过空气污染标准的最大阈值,其中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和阿拉善等地PM10浓度超过2000ug/m320.4Tg(百万吨)风蚀沙尘沉降在东亚大陆地区,约5.3Tg沙尘沉降在北太平洋地区。 

  相关研究成果以East Asian dust storm in May 2017: observations, modelling,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 Asia-Pacific region为题发表在Atmos. Chem. Phys.上。 

. 20175月东亚强沙尘暴事件模拟图

a)起沙量,(b)粉尘通量,(c)沉降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