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卢旺达基伍湖流域河流水质空间分布上获进展

时间:2018-03-14

  水质是影响区域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所有可用清洁水资源中,河流由于易进入获取、易利用的特点,很容易受到人类工农业活动的污染。卢旺达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高原气候,拥有大量的水资源,但由于农业和居住地的扩、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导致河流泥沙淤塞,工业废物导致沙地矿物化,使境内河流水质一直恶化。 

  针对卢旺达河流水质存在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课题组收集了23条流入基伍湖的河流水样水质指标,包括悬浮物、浊度、生物需氧量、硝酸盐、温度、总磷、pH值、粪便大肠菌和溶解氧等水质参数,应用水质指数(NSFWQI)和河流污染指数(RPI)对汇入基伍湖的河流进行了水质的空间分析。同时,结合河流流域的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地形和降雨量等资料,分析了各流域水质变化的影响要素。 

  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水质(微污染)位于林地主导的地区;在39%劣质水和26%极劣质水河流中,有56.5%的严重污染河流源于农田污染;其他土地利用类型、地形(坡度)和气候(热带降雨)等因素导致的中度污染河流,占26% 。该研究小组通过综合景观分析,建议在农业地区减少对河流系统的污染。 

  该成果以Spatial pattern assessment of Lake Kivu basin rivers water quality using 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 Water Quality and Rivers Pollution Indices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alination and Water Treatment上。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