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2-07

  蒸散发是气候水文系统的一个核心过程,是水文循环、能量收支以及碳循环等环节的纽带,对地球表面的能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蒸散发将大约59%的陆面降水量返回大气中,准确估算蒸散发对区域水资源评价、农业灌溉、旱情监测及盐渍化问题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苏布达研究员团队,与国家气候中心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科学家合作、以塔里木河流域为研究区,采用基于互补相关理论为基础的平流-干旱模型,研究塔里木河流域1961-2014年的实际蒸散发的时空变化特征,探索影响实际蒸散发的可能的水文气象要素。 

  研究表明:塔里木河流域的实际蒸散发与潜在蒸散发之间表现为良好的互补关系,实际蒸散发多年平均值为178.5mm1961-2014年期间,以1996年为分界点,呈现先增加(2.29mm/a)后减少(3.39mm/a)的趋势、总体增加(1.06mm/a)的趋势。实际蒸散发在流域的东北部、西北部和西南部较高,而在沙漠地区和东南部较低。影响要素中,能量条件对实际蒸散发的影响较小,而平流条件影响较大。通过对塔里木河流域的子流域阿克苏河流域的实际蒸散发研究发现,实际蒸散发与下垫面供水条件有良好的相关关系。 

  研究成果以Estimation of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by the Complementary Theory-Based Advection–Aridity Model in the Tarim River Basin, Chin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2018doi:10.1175/JHM-D-16-0189.1。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4166114402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21141401056)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项目(Y642091001)的资助。 

    文章链接:

  1 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的年变化(a)和季节变化(b 

  2 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的空间分布 

  3 实际蒸散发与净辐射(a)和干燥力(b)的相关关系 

  4 对净辐射和干燥力去趋势后重新计算的实际蒸散发与原实际蒸散发的对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