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亚地质大数据与成矿预测方法体系及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2016-08-17

  816日,新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周可法研究员等承担的“中亚地质大数据与成矿预测方法体系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通过该项目的执行,项目组成员建成了目前数据量最大、功能最全的新疆及中亚地质矿产大数据库,入库数据图件资料16000余套(幅),计14TB。构建了地质矿产大数据库空间动态检索技术及数据处理技术体系,解决了中亚地质矿产多国、异源、异时、异标的海量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等技术难题。研发了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及已有成果的数据挖掘智能化匹配技术,解决了以往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有用信息难以有效利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多元信息的预测-响应要素类及大型矿集区的识别标志体系,提出了适用于新疆及中亚重点成矿带的矿产预测算法及智能化预测系统,构建了中亚优势矿产综合预测评价体系。    

  项目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收录14篇、CSCD收录22篇,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9项。培养博士3名、硕士研究生9名。 

  建成中亚地质成矿研究基地,圈定了找矿靶区7处,发现1处铜矿床,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为“一路一带”地质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经济发展战略等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并为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和经贸合作提供了服务。 

  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海量数据处理、信息挖掘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