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温带荒漠植被格局及气候响应特征研究方面获进展

时间:2016-03-30

  世界荒漠近1/3为温带荒漠,80%以上分布在中亚,其荒漠植被分布、盖度、生物量、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特征至今不明。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弛研究员基于MODIS卫星资料对中亚荒漠开展植被遥感研究,发展了适用于温带荒漠稀疏植被的生物量反演模型;同化了区域内各国(中亚5国、中国西北干旱区、蒙古西南荒漠)的荒漠植被资料,首次报道了中亚温带荒漠植被(11个群类)分布格局;首次获得了500米高分辨率的中亚荒漠植被盖度和生物量分布信息,揭示了2000s年代荒漠生物量变化格局,阐明了不同荒漠植被类型对多种气象因子的响应特征。 

    研究表明,中亚温带荒漠面积3.6 × 106 km2,总生物量约1G吨,其中36%为半灌木矮半灌木生物量;区域平均植被盖度、生物量分别为19%和生物量280 g/m2(流动沙丘除外);中亚温带荒漠生物量主要受年降水所控制,沿西风带水汽源梯度自西向东减少,同时受山地气候效应影响在山前带富集。不同植被类型间对气象变化的敏感性差异很大。梭梭群落和盐渍化矮半灌木对包括降水在内的各种气候因子都不敏感,而荒漠化草原对降水(正相关)、最冷月气温(正相关)、最热月气温(负相关)相对较敏感。这种差别可能与不同植被类型对荒漠水资源的差异利用方式有关。

    本研究弥补了长期以来对温带荒漠植被格局及其气候响应特征认知的不足。

    文章相关信息:

  Zhang, C., Lu, D., Chen, X., Zhang, Y., Maisupova, B., Tao, Y.* (2016) The spatiotemporal patterns of vegetation coverage and biomass of the temperate deserts in Central Asia and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climate controls.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 175:271-28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