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北干旱区降水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

时间:2016-03-28

  诸多研究表明,近50年来我国西北干旱区降水呈显著增加趋势,这与我国其他地区降水略增甚至减少的趋势明显不同。然而,西北干旱区降水变化的原因尚不明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团队针对这一现象开展了深入研究,并从大气动力学的角度分析了干旱区的水汽来源对降水变化产生的影响。 

  研究表明,在1987-2010年间,西北干旱区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降水变化对年均降水量变化的贡献率分别为21.6%42.4%18.4%17.6%。这表明夏季降水明显增多是西北干旱区降水显著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研究发现,西太平洋副高和北美副高对我国西北干旱区季节降水量和年际降水量变化均具有重要影响。简言之,西太平洋副高(WPSH)和北美副高(NASH)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增强是西北干旱区降水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该成果以Why does precipitation in northwest China show a significant increasing trend from 1960 to 2010为题发表在Atmospheric Research上。 

 

                1960-2010年西北干旱区降水与西太平洋副高和北美副高指数变化过程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