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研究表明中科院自2014年以来成为中亚研究发文最多的机构

时间:2016-03-18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对SCIE/SSCI数据库收录的1990-2014年间的中亚研究论文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反映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上对中亚研究的论文数量呈稳步上升态势,近几年论文增长较快,表明,中亚研究逐渐得到更多的关注,中亚地区正日益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论文较多地发表在俄罗斯、中国、新西兰、荷兰、英国、美国和德国的期刊上,并且以英文文章为主。论文主要集中在地质学、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古生物学、动物学、植物科学等学科领域,从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生物物种与种系发生、地质构造与岩石矿物、自然地理与自然环境(尤其是气候和水资源)、疾病与卫生保健四个方向上。论文关键词词频的时间变化趋势显示,“天山”、“气候变化”、“锆石UPb定年”和“中亚造山带”是近年中亚研究的热词,尤其是中亚造山带相关研究预计会成为一个持续性热点。 

    从中亚研究力量的构成来看,1990-2014年发文最多的前10个国家依次是:美国、俄罗斯、中国、德国、英国、哈萨克斯坦、法国、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瑞士,其中美国和俄罗斯的论文数量比较接近,并大幅领先其它国家。2006年以来中国的论文数量增长最快,2013年超越了美国和俄罗斯,成为该领域发文最多的国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但从论文被引情况和高被引论文数来看,中国在该领域尚缺少高影响力论文。1990-2014年发文数量最多的前10个机构依次是:俄罗斯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加州大学、莫斯科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的发文数从2002年开始增幅明显,特别是2008年之后呈爆发式增长,2014年超过了俄罗斯科学院,成为该领域发文最多的机构,但其论文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最后,高产作者分析表明,中国科学院的肖文交研究员无论在发文数、被引次数还是在高影响力论文数方面均名列前茅,成为国内从事中亚地质研究的领军人物。

    相关研究以A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research on Central Asia during 1990–2014为题发表在Scientometrics上。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