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典型下垫面空气动力学参数的研究上取得进展

时间:2016-01-27

  当风速超过临界摩阻速度时,就会发生风力侵蚀。而摩阻速度被认为是当土壤颗粒开始移动时的最小的临界摩阻速度。空气动力学粗糙度是表征下垫面对气流影响强度的重要动力学参数,大小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地表气流与下垫面之间的物质与能量交换、传输强度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特征。摩阻速率及空气动力学粗糙度不仅对于风蚀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参数,而且与潜在的风蚀强度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在塔里木盆地的典型下垫面(棉田、果园和过渡带),还缺乏对于该参数的定量描述。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新虎副研究员等通过风廓线实测发现塔里木盆地的典型下垫面棉田、果园和过渡带的零位移平面高度为0.28m0.067m0.00m;摩阻速度为0.39 m s-1 0.51 m s-10.35 m s-1空气动力学粗糙度2.6 mm21.9 mm1.8mm,并且棉田的秸秆残留及枣园的农艺措施对于空气动力学参数有比较大的影响。与常用的Raupach模型的计算结果比较发现,Raupach模型的计算结果严重依赖植被参数,模型过高的估计了摩阻风速和空气动力学粗糙度。 

  该研究结果不仅仅对于塔里木盆地的潜在风蚀的预测及评估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而且对于风沙灾害治理和防沙工程建设也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该成果以Aerodynamic properties of agricultural and natural surfaces innorthwestern Tarim Basin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