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有机棉田天敌生物控制棉蚜效果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5-07-14

  棉蚜是棉花的重要害虫之一, 棉蚜在新疆每隔45年暴发一次, 导致当地棉花减产10-20%。害虫主要依靠化学防治,不但使每亩棉田增加了4060元的生产成本,而且削弱了自然天敌对害虫的控制能力,众所周知,农药长期大量使用也直接威胁着环境健康和生态系统服务。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吕昭智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于20042006年在棉花生长季,评估了有机棉种植和普通棉田(依靠化学投入如农药和化肥)棉花产量和品质,分析了有机棉种植对自然天敌种群动态的影响、有机农业实施的生物防治效率及生态服务功能研究结果表明:有机棉田中天敌种群数量大,是普通棉田的2倍,天敌种群持续时间比较长,有机棉田中天敌幼虫数量也显著大于普通棉田。综合3年的监测数据,两种管理模式对棉蚜防治效果差异不大,这意味着化学防治与天敌生物控制效果基本上一致。尽管有机棉田中产量低于传统棉田的1520%,但有机棉的市场价格是传统棉花的1.5     

  在新疆工业化污染较轻的地区,规模化有机农业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有机农业不仅能够提高天敌对害虫的自然控制力,发挥生态服务功能,而且能降低化学防治对环境的影响,提高食品安全性,延伸农产品的价值链。 

    该研究成果于以Abundance of Aphis gossypii ( Homoptera; Aphididae) and its main predators in organic and conventional cotton fields in north-west China为题,发表于Annuals of Applied Biology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