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塔里木河下游输水工程的生态响应机理与恢复研究”项目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2015-03-27

  326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大学及新疆农业大学联合完成的“塔里木河下游输水工程的生态响应机理与恢复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会上,新疆生地所艾里西尔·库尔班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为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的汇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小组经过充分讨论,结合现场勘验意见一致认为:项目综合分析研究程度高;试验测量次数多,数据量大;规模工作量大;在理论、方法、措施等方面有大的突破,自主创新程度高;所采用的技术先进,推动学科和行业科技进步的作用及应用程度大,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大;整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专家们最后一致同意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 

  该成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高分辨率QuickBird影像的塔里木河下游胡杨林长势变化生态监测研究”、“土壤种子库在干旱区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中的作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时间轨迹的塔里木河下游自然植被变化过程研究”、“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过程中荒漠河岸林恢复监测”以及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投资项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保护目标及措施研究”5个项目的集成成果。项目始于20081月,止于201212月。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人员分析了河水与地下水转化的比例,计算了维系塔里木河下游生态安全的最低输水量,提出了塔里木河下游不同河段和尾闾台特玛湖的保护目标及措施。发表CSCD论文45篇, SCIEI论文14篇;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15名;提交了咨询报告4篇,获得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为流域管理制度和生态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