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区盐渍化荒漠种植罗布麻的方法

时间:2015-03-17

  317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赵振勇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发明的干旱区盐渍化荒漠种植罗布麻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10189464.7 

  该方法是在盐渍化土壤环境条件下,综合应用开沟壁盐及滴灌控盐技术,为罗布麻实生苗的建植创造低盐湿润环境,以实现其规模化种植。该方法在盐渍化土壤环境下开设平行沟,沟底铺设滴灌带,沟内土壤进行盐分淋洗后,在沟底撒播罗布麻种子。减少了常用的苗床准备、育苗栽移等环节,便于规模化种植和田间机械化管理,可以在1年内实现罗布麻实生苗的成功建植,克服了传统育苗栽培2-3年才能移栽建植的现状。 

  该方法克服了罗布麻育苗移栽的繁琐,实现了罗布麻大规模种植,进而为干旱区大面积盐碱土荒地的开发利用积累了技术储备,具有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