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缓解干旱区荒漠区植物水分亏缺的快速方法

时间:2014-10-15

  1015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缓解干旱区荒漠区植物水分亏缺的快速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210492279.0 

  目前干旱荒漠区植物对凝结水的利用效率尚处于自发状态,极端干旱条件下裸地上凝结水的利用大多无效耗散;同时干旱荒漠区的植物在缺乏自然降水的条件下,很难获得有效水分供给,常年忍受水分亏缺带来的生存胁迫,本专利有效缓解了干旱荒漠区植物水分亏缺,避免了水分的无效耗散。 

  该方法用于提高干旱荒漠区凝结水收集和利用,涉及植物水分亏缺快速方法技术,为幼苗出土增加了有效水分供给,帮助植物克服干旱,从而达到缓解干旱荒漠区植物水分亏缺的目的,提高荒漠区植物的成活率,对提高新疆荒漠植物覆盖率和生态恢复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新疆生态环境的改善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