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首次报道中国新疆普氏野马(Equus ferus przewalskii)重引入工作

时间:2014-09-02

  普氏野马曾广泛分布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干旱荒漠草原地带,故又被称为准噶尔野马或蒙古野马。随着畜牧业快速发展、草原的过度开垦、矿业开采侵占和破坏野马的栖息地等多方面因素,普氏野马种群数量不断降低。最后一次野外观察到普氏野马是1969年在蒙古国Dzungarian戈壁。自此,普氏野马仅圈养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动物园内。 

  1985年至2005年,中国从西方动物园共引入24匹普氏野马,放入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新疆吉木萨尔野马繁育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课题组首次发表文章详细报道了自中国普氏野马重引入工作开展以来,普氏野马种群在新疆的发展现状和重引入工作成效。 

  经过近30年的努力,新疆吉木萨尔野马繁育中心已成功建立了具有一定种群数量、低近交系数的圈养种群。人工繁育工作的巨大成功使吉木萨尔野马繁育中心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普氏野马输出基地。野放是野马重引入工作的最终目标,随着2001年卡拉麦里山保护区普氏野马重引入工作的开展,野放至卡山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数量逐年增多。然而,每年冬季,卡山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被驱赶至保护性围栏内,以降低与家马的竞争以及人工提供食物增加冬季存活率。因此,现阶段卡山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仅能称为半野放种群。今后,应逐步降低人为因素对普氏野马重引入工作的干扰,只有这样,才能建立真正的普氏野马野生种群。 

  相关研究成果以“Reintroduction of Przewalski's horse (Equus ferus przewalskii) in Xinjiang, China: the status and experience”为题,发表于 Biological Conservation杂志上。

    文章链接:

                                    吉木萨尔野马繁育中心 

                                     卡拉麦里山保护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