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揭示气象因子对春季融雪洪峰的影响路径

时间:2014-07-09

   在以季节性积雪融水为重要补给源的高寒山区,春季积雪融水会引起春季融雪性洪水,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影响春季融雪洪水的因素很多,其中温度和降水对春季融雪洪峰的形成有决定性的作用。对春季融雪洪峰的影响因子的研究多是通过因子分析方法以及模型模拟方法来研究的,但是这些方法均没有定量地区分影响因子对融雪洪峰的直接和间接作用,也没有给出影响因子对春季融雪洪峰的影响路径。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指导博士生张飞云开展了开都河流域山区气象因子对春季融雪洪峰的影响研究。基于巴音布鲁克气象站的气温、降水资料以及大山口水文站的径流资料,通过通径分析方法量化开都河流域山区气象因子对融雪洪峰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并给出了不同气象因子对融雪洪峰的影响路径。 

  研究结果表明:冬季降雪量、春季正积温以及冬季负积温均与春季洪峰显著相关,冬季降雪量和春季正积温直接影响春季洪峰,而冬季负积温通过冬季降雪量和春季正积温间接影响春季洪峰。冬季负积温通过冬季降雪量对春季洪峰的间接影响占冬季负积温对春季洪峰总体影响的69%。该研究对提高水文模型中积雪融化和春季径流的模拟有重要作用,对水资源的规划和管理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以Using Path Analysis to Identify the Influence of Climatic Factors on Spring Peak Flow Dominated by Snowmelt in an Alpine Watershed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上。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