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土壤空间异质性的尺度特征研究获进展

时间:2014-05-09

  空间异质性是一个依赖于尺度的生态学概念,随着空间尺度的变化而变化并且这种异质性不是存在于某一单一尺度上,而是存在于多尺度。研究不同尺度土壤化学性质的空间异质性,不仅有助于认识生态系统的等级结构,更有助于认识哪一个尺度上的空间异质性控制某一生态过程。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从娟博士针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土壤的空间异质性及其尺度特征,通过为期三年的实验研究,分析了不同尺度(根际-个体-种群-群落-地貌-区域)下,土壤化学性质的空间异质性及其尺度特征,研究结果显示: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样一个极端干旱贫瘠的土壤环境中,土壤空间异质性普遍存在于各个尺度,只是在各尺度的大小不同。其中,植物个体(生物因子)和地貌特征(物理因子)是影响这些土壤化学性质的主导因子,这两个因子并非单独存在的,而是相互作用的。植物个体的“肥岛”效应导致了土壤资源的重新分配,进而影响植被的分布。植被的分布对于沙漠坡面的稳定和防止风蚀有积极作用,而地貌的形成导致了不同物种的不同分布,也正是基于植物个体和地貌特征的这种相互作用,它对于沙漠化的防治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此外,这种土壤不同化学性质在不同尺度上空间异质性的大小,也可为以后土壤在不同尺度的采集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Scale dependence of soli spatial variation in a temperate desert,  The scale effect on the soil spatial heterogeneity of Haloxylon ammodendron (C.A.Mey.) in a sandy desert为题发表在Pedosphere 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 上。 

    文章链接1:

    文章链接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