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鹅喉羚发情期能量保存策略研究获进展

时间:2014-03-05

  采取一雄多雌婚配制度的雄性反刍动物通常发情期能量消耗增加,导致个体在生长投资和增加繁殖力能量消耗之间进行权衡。个体通过优化能量分配一方面提高其存活机会,潜在的增加了以后的繁殖成功率;另一方面增加发情行为的投入,从而提高当前繁殖成功率,但不可避免降低了食物摄入量。两个相关假说可解释发情期雄性食物摄入降低的现象:能量摄入最大化假说和能量保存假说。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课题组尝试以鹅喉羚为研究对象验证上述假说。研究结果表明:雄羚发情期采食时间比例明显下降,发情期卧息时间比例与发情后期相似,明显低于发情前期;发情前期至发情后期采食卧息时间比显著增加;发情期雄羚站立和移动时间比例明显升高,采食行为时间占非发情行为主要部分,且采食行为与发情行为显著相关。相比之下,雌羚不同发情阶段采食行为时间分配比例相似。因此,除必需投入的发情行为外,发情期雄羚最大化其能量摄入。发情行为的投入是导致发情期雄羚食物摄入量下降的主导因子,能量摄入最大化假说更好的解释了发情期鹅喉羚所采取的能量策略。 

  上述研究结果以The energy-maintenance strategy of goitered gazelles during rut 为题发表在Behavioural Processes上。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