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为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选线及防雪害研究提供科技支撑

时间:2014-01-24

  新建铁路克拉玛依至塔城线(以下简称克塔线)线路全长约300km。是我国和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区,每年8级以上大风的天气有150多天,风力最强可达12级。线路附近省道经常因为大风、暴风雪、风吹雪灾害以及由上述灾害产生的弱能见度而阻断交通,并且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开展了关于克拉玛依至塔城线大风雪害的防治研究。新疆生地所积雪站站长李兰海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自2012年末持续到20138月底,从铁路预选方案实地考察到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历时9个月。在9个月的时间里,李兰海团队通过实地考察,收集整理现有气象站、点资料,风塔资料以及相关的模式数据和遥感数据,利用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和模拟,对铁路沿线的大风形成原因、多年平均风速风向的变化特征、风速的日变化情况等大进行了分析研究,还利用现有数据对风场、风速风向、沿线风速日变化情况进行了模拟和分析,并对积雪的雪深及其分布特征,线路附近的积雪堆积分布规律做了相关的分析和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对沿线的风吹雪灾害进行了归纳总结,最终对风吹雪灾害的防治技术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4年1月下旬,有关领域的专家对于李兰海团队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评定,肯定了李兰海研究员及其团队取得的成果。后期的实地考察也证明,李兰海团队关于大风分布规律、风速风向的年内变化和日变化的研究和模拟,铁路沿线的积雪分布及堆积规律与实际考察结果一致,对克拉玛依至塔城线的铁路方案预选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对于300km的铁路修建的工程方案的设计具有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