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荒漠盐生植物盐穗木的全生长季育苗方法”

时间:2012-01-1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近日发明一种“荒漠盐生植物盐穗木的全生长季育苗方法”,该方法于1月9日获国家版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010180904.9。

盐穗木属藜科植物,具有抗干旱、耐盐碱、耐风蚀沙埋的特点,是防沙固沙、绿化造林、保持水土的优良灌木,广泛用于荒漠化防治、盐碱地改良以及沙漠公路的防护。盐穗木属半灌木,株高50~200厘米,有其独特的生物生态学特征和广泛的经济、药用、生态价值,重视对盐穗木在荒漠、盐碱地上的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对新疆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在新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沙荒地试验研究,经过多年种植,总结了一套盐穗木全生长季的育苗方法,规范了盐穗木种子的选择、处理播种,苗期管理以及苗木出圃的整套方法,大大提高了苗木的存活率,为新疆西部干旱区沙荒地的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提供了成功的技术范例。

盐穗木在新疆主要分布于塔里木盆地和焉耆盆地,天山北麓局部地区出现。适应的生态条件为盐渍化相对较轻和龟裂型盐土,地表具有2~5厘米的薄层盐结皮,0~30厘米土层的含盐量为10%左右。利用盐穗木在沙荒地上直接的出苗率有50%左右,通过对盐穗木种子进行处理后,育苗的成活率可以达到8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