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巴尔喀什-准噶尔成矿带斑岩铜矿的识别标志和预测系统的研究试验"通过鉴定

时间:2011-08-10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完成的“巴尔喀什—准噶尔成矿带斑岩铜矿的识别标志和预测系统的研究试验” 项目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本项目依托中亚邻国和新疆地质矿产信息库以及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建立了地质矿产空间数据库。并结合典型矿床的野外地质调查,开展了巴尔喀什—西准噶尔斑岩铜矿成矿地质背景、成矿条件与矿床模式研究,建立了中小比例尺度斑岩铜矿识别与预测体系。建立了斑岩铜矿示矿信息提取技术集成体系及典型矿床波谱模型,研发了遥感数据定标+掩膜+主成分门限化+支持向量机+分类的蚀变信息提取算法(MPS),并在西准噶尔研究区进行应用。提取了研究区斑岩铜矿的致矿构造特征,整合多元成矿数据及各种示矿信息,构建了斑岩铜矿的数据驱动模式,建立了斑岩铜矿多元信息识别预测应用系统,并圈定出8个成矿远景区。

项目组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专家组认为项目技术成熟,应用价值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大,研究工作技术体系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