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荒漠—绿洲过渡带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技术集成示范”通过验收

时间:2011-08-08

8月3日,由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新疆林业科学院、和田地区林业局、策勒县林业局共同参与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荒漠—绿洲过渡带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技术集成示范”通过新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验收。

该课题依托塔里木盆地南缘策勒县和墨玉县、塔里木盆地北缘尉犁县的技术研发基地以及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实验研究小区,开展了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屏障建设及可持续管理技术的研发工作。筛选出了8种适宜塔里木盆地典型立地类型条件的高抗逆植物种。形成了骆驼刺的诱导生长和适度利用技术及沙拐枣的更新改造技术等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屏障可持续管理技术体系。构建了干旱区风沙前沿经济型生态屏障构建模式和过渡带经济型生态屏障不同物种的优化配置模式。提出了荒漠-绿洲过渡带经济型生态屏障物种优化配置技术与技术体系。分析评价了荒漠-绿洲过渡带经济型生态屏障的综合效益。

课题组研发了塔里木盆地周缘典型区域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屏障可持续管理技术,建成了试验示范区1000亩,技术推广区5000亩,试验示范区特色林果、药草、饲草等的经济产出达到300-500元/亩。编制技术规程2部,并已由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发表研究论文2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授权3项,受理3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出版专著1部。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2人。完成技术培训累计达300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