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保卫天山,是我们应继承的历史使命
2013-07-05 | 编辑: | 【

从古天山屹立在地球上,已有数亿年历史,现代天山的形成,也经历了数百万年。尽管,从自然的角度,天山的演化从来没有停息过。然而,自人类出现以来,天山的演化开始渗入了人的因素。特别是现代以来,快速增加的人口,对自然界产生了愈来愈大的压力,森林在消失,草地在退化,许多动植物走上了濒危之路。上一世纪6、70年代,山地森林因过度采伐,已丧失五分之一,继之而来的是水土流失的加剧;草地超载率高达60%,除中山带夏牧场外,其余各带的季节牧场出现严重退化,退化面积高达80%,著名的大、小尤尔都斯草地退化面积也高达50%上下,草地植被覆盖度由原来的近90%下降到30~50%,牧草平均高度由24.6厘米下降到14.2厘米,每公顷鲜草产量由1 470千克下降到600千克,“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景已很难见到。草地面积不断减少,20世纪最后一个10年,新疆每年减少草地6.7万公顷,一半以上就发生在天山地区。与此同时,优良牧草种群减少,毒害草类不断增多,蝗虫、鼠害也助纣为乐,愈演愈烈,每年都在上百万公顷,高的年份更达数百万公顷。保卫天山、保卫天山物种,作为一个极其尖锐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天山环境的锐变,是大自然对不理智的人类行为的报复。为此,需要我们采取积极行动。“知往日之不可谏,知来者之可追”,“亡羊补牢,时犹未晚”。保卫天山的行动已经摆上了日程。

首先,浩大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已经启动;国家、地方的有关森林、草原保护的法律、法规开始施行;人们的观念开始了转变,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已开始深入人心。目前,天山森林采伐已大面积停止,消耗量超过生长量的现象已得到逆转,森林抚育更新有很大增长;农区养畜业的快速发展已改变对草地畜牧业的单纯依靠,全面实施生态置换工程,减轻对自然生态的依赖,已写入了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相信,假以时日,昔日的天山美景还会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保卫天山的行动中,生物多样性及其依存环境的保护处在最重要的位置,其重要的措施即建立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截止2010年,新疆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4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处;保护区总面积为2 257.6万公顷,占新疆土地面积13.56%。

上述保护区中,分布在天山、山间盆地、山前缓冲积平原的自然保护区共17处,占新疆保护区总数的50%;保护区面积约占新疆保护区总面积的4%上下。其中有国家级保护区4处、自治区级保护区13处。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