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野生纤维之王罗布麻
2010-10-15 | 编辑: | 【

 

罗布麻,是一种以罗布荒漠为名的植物。

然而,人们所称的罗布麻,包括了三种不同的植物,一种叫罗布麻,一种叫大叶白麻,还有一种叫白麻,它们虽然同属夹竹桃科,却不同属,前者属罗布麻属,后二者属白麻属。

这三种植物虽然不同种,但都共有一个“麻”字,又长在罗布地区,人们就统称为罗布麻了。

从一个“麻”字,我们知道它们属于纤维类植物。这些纤维可以编织作衣。在清代地理学者徐松所著的《西域水道记》一书中,就这样描写了在罗布地区居民的生活:“不食五谷,以渔为粮,织野麻为衣,取雁毛为裘,藉水禽羽为卧”,过着完全依靠野生动植物的自给自足的原始生活。其中的“织野麻为衣”的“野麻”即罗布麻。说明罗布人利用罗布麻的历史很久远。

罗布麻的麻杆皮纤维比苧麻细,单纤维绝对强力比棉花大5~6倍,纤维素含量比一般麻类高,有“野生纤维之王”之称。但延伸率较小,只有3%左右。

罗布麻不仅能取纤维织衣,还能入药、编织,陕西咸阳的罗布麻种植场还利用罗布麻作烟草,生产了罗布麻烟,据说尼古丁含量少,烟味特别,一度十分畅销。而罗布麻的纤维品质很好,可以作为高级纺织品原料。罗布麻叶还可泡饮,明代《救荒本草》中就曾记载:“采嫩叶蒸过晒过,做茶吃亦可。”作为茶饮,有治疗高血压的功效。

荒漠中的罗布麻,在盛花时节十分艳丽,特别是大叶白麻,吊钟型花,色彩白中透红,花多花朵大,盛花时节,装点荒漠也令人赏心悦目。

 
  评 论